素人素事


素妈Cherry及胎里素女宝



茹素前的黑暗岁月

我在茹素前经历了一段黑暗、多病的日子。 

曾经的我无肉不欢、无海鲜不欢,以为吃荤就会健康美丽。但当我生下第一胎一年多后,我及家人的健康出现了很多问题。 

2011年我怀孕了。为了宝宝聪明、皮肤好、补充钙质,按照朋友建议、市面上所谓的孕期营养书的建议,我每天吃一个鸡蛋、喝很多牛奶、乳酪。并根据书中建议每周、每月吃下不同的食物,曾经从不吃的食物,为了胎儿的营养我也毫不犹豫地吃下。 

产后为了恢复身体、有充足的母乳,我服用了很多名贵中药药膳。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吃下了十五只活鸡、很多鱼、猪手、凤爪、肉类等等。 

2012年底戒奶之后没多久,我因感冒引起肺炎而住院。同病房的患者通常在一个星期就能出院,而我却缠绵病榻几乎一个月!当时甚至怀疑自己会不会死掉,每天都在打吊针却不见好转。与此同时,在朋友的鼓励下我开始接触佛法。 

出院后三个月后,我被诊断为甲亢,身体陆陆续续出现各种奇怪的毛病,跑过很多医院。中医认为是气血不足,可是我产后已经补充了很多“营养”,为什么还会这样呢? 

自己的身体出现状况也就罢了,没有想到我的儿子湿疹非常严重,大概孕期喝牛奶太多的缘故。中医、西医各种方法都试过并无特别效果。 他2-3岁时,每个月都会因为扁桃体发炎而高烧一周!家人也都各种病痛不断。我和孩子不断地奔波于澳门、珠海、广州的医院,三地较好医院的病历卡我们基本都有。

如果荤食能够让人健康强壮,但孕期、产后的我已经非常注重营养了,为什么还是会这样呢?我开始反思是否因为杀生太多而招来的恶果。 

逐步茹素 

最开始吃素从初一十五、吃早斋开始,后来到十斋日。 2015年农历七月,佛堂师父鼓励我吃素一个月。在吃完一个月的素之后,我不想再回头吃荤了,于是开始我的蛋奶素生涯。 2016年底,我和先生一起受五戒,之后连鸡蛋也不吃了。 

从食物种类来说,最先戒的是牛肉。其次是猪肉、海鲜,一步一步开始戒。当你不吃某样食物的时候,发现它的气味无法接受,自然也不会想要再去吃。 

茹素后感觉身体轻盈、精力充沛了很多,健康状况不知不觉地在改善,情绪比较平稳。几年来,除了感冒,基本上没有什么疾病。除了生第二个孩子,几乎没有因为自身健康原因而去过医院。 

让我触动的几件事  

曾经我最喜欢、最擅长的菜式是鲫鱼豆腐汤。有一天我从街市买回一条刚杀完的鲫鱼,慢悠悠地走回家。一路上,那条鲫鱼一直不断地在跳动,直到20分钟后我到家。这是多年来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情况。直到我把它丢在水盆里打开它的肚子,这才发现它的肚子中有满满的鱼籽!哪怕是一条鱼,母亲的本能让它拼命求生以保住腹中孩子的性命。可是我们总以为鱼儿不会惨叫不会有情感,心安理得地享用。 

某天中午canteen大排长龙,原来有新鲜牛肉供应,兴致勃勃的我也加入其中。当我看到盘子里血红的牛肉以及混合着血水的米饭,我想,我们和茹毛饮血的原始人究竟有什么区别?为什么我们的欢乐要建立在动物丧失生命、怨恨痛苦的基础上? 

某当我结束连续数天的斋日可以吃荤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点了一份最爱的清蒸黄花鱼,并在几分钟之内把它吃光。吃完后,我看着它的尸体,忽然想到,曾经的它也是游来游去的鲜活的生命。它长大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我吃掉它只需要几分钟!我为什么要这么做?  

曾经我很喜欢吃凤爪、鸭掌、鹅掌,十几年来两只脚踝扭伤过很多次。如果说「以形补形」,那为什么总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  

荤素宝宝对比  

因为大儿子和小女儿分别是荤食宝宝和胎里素宝宝,所以在孕育方面有着完全不同的表现。 

当年怀大儿子到孕后期时,我的血压偏高,每天都要去卫生中心测量和记录血压,去山顶看专科医生跟进。腿肿脚肿得厉害,甚至抵抗力低下还被传染了脚气。其实还有一些妊娠糖尿病的症状,但医生并没有告诉我。只是说担心胎儿太大、指定时间让我去剖腹产。 

而怀小女儿的时候,我已经是高龄产妇了。承蒙佛菩萨和法师加持,整个孕期完全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所有的检测全部都在正常范围,没有任何担心焦虑的情绪。女儿在预产期当日出生,体重7.8斤。 

由于孕期是纯素饮食,女儿没有湿疹的状况,长着一口漂亮整齐的牙齿。而我怀大儿子时每天喝牛奶补钙,他的乳牙却又黑又烂。 

女儿对牛奶过敏,所以喝婴儿大豆奶粉。 幼儿园k1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就拿到了二等奖。所以素宝宝无论在身体状况、智力方面完全不会逊色! 

以上这些就是我一路走来的经历,分享给您。希望您也能够少肉多菜、循序渐进地开始吃素,拥有坦荡、自在的素食人生! 




2021年3月

素妈Cherry



Cherry with her daugh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