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素食發展


globe vegegarians

說到全球素食發展概況,不得不提的有:印度(總人口的38%是素食者)、巴西(14%)、以色列(13%)、意大利(10%)、德國(9%)、英國(9%)、愛爾蘭(6%)、澳大利亞(5.5%)。

另外,還有不丹、新加坡、泰國、印尼的峇厘島、衣索比亞、牙買家、加拿大、美國,也對素食者非常友善,可謂素食天堂。

smile facing eating vegetarian food

現今,尤其是歐美國家,大多因為氣候變化及環境保護而推行素食:

美國有大量的素食可供選擇。比如說,世界上唯一一家純素小商場在波特蘭;在紐約,你都不用刻意去找就輕鬆遇到一家素食餐館;德州有「世界純素快餐車之都」之稱;洛杉磯在2013年PETA評選的「世界純素友好城市」中名列前茅。每年也會有許多素食節在美國各州舉辦。

在加拿大的每個州,都有很多的素食/純素餐館。即使是普通的飯店,也通常會有素食/純素選擇的。而且素食種類特別的多元化,在加拿大也是比較主流的素食選擇。每年加拿大各地也會舉辦各種素食節,較大的有多倫多素食節,比如2014年的多倫多素食節就有超過5萬人參加,在場有120多個食品或產品供應商,規模不小。

巴西是全球最大牛肉出口國,無肉不歡的巴西人近年紛紛改吃素,素食者和素食主義者的比例正逐漸增加,據估計有3000萬人吃素,比台灣人口還多。根據調研公司伊波普的民調,巴西自稱吃素者6年間增加近倍。如今主流超級市場都會把植物性蛋白質製成的食品放在畜肉、禽肉和魚類旁,以非動物性蛋白質製造的仿肉產品2019年在超市和餐廳普及後,巴西植物性飲食新創公司產品的需求不斷飆升。

indian vegetarian food

德國在 2016 年推出許多純素食品,比其他國家都多上許多。根據市調公司 Mintel 的資料顯示,2016年全球有 18% 的純素食品都在德國推出,其中有很多是替代傳統肉類的產品,也就是說香腸和豬排等是用大豆之類的植物性蛋白做成,口味和口感都盡量做得和肉一樣。德國環境部(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育及核能安全部,簡稱 BMUB)頒佈於2017年1月起,所有部門轄下舉辦的活動只提供素食。

德國有很多新派的素食餐廳,尤其是首都柏林,據HappyCow的統計,在柏林,幾乎是每3公里就有1家素餐館,全城竟然有超過28家完全純素餐館!方便的是,這些餐館全部交通便利,都可以乘坐公共運輸或騎行到達。除此之外,非素餐館和咖啡館也通常會特別標註出他們所提供的素菜/純素選擇。

vegetarians

英國是第一個設有純素協會的國家,英國的研究消費者指數的行銷顧問公司凱度(Kantar Worldpanel)於2018年針對三萬個英國家庭的統計資料顯示,有將近三成(29%)的家庭,晚餐桌上擺的是素食餐點,沒有任何魚和肉。據BBC報導,2017年英國肉類替代品公司Quorn Foods的全球銷售額增長了16%。英國的倫敦幾年前,曾經被PETA選為「世界最素食友好城市」。還有像布萊頓和布裡斯托等小城,也是以環保和素食友好聞名。

葡萄牙於2017年3月通過一項新法律,規定所有學校、醫院、監獄和其他公共場所的餐廳必須在未來六個月內開始提供不含動物產品的食物,不提供素食將犯法,讓葡萄牙吃素人口更加方便。此外,葡萄牙的餐廳大多有至少兩個素食主菜選擇。

可見,全球各國,不論是政府,還是民間組識、食品製造商、私營餐廳,均紛紛動起來,積極推動及嚮應素食,使素食漸成當今的一鼓熱潮。

green earth




資料來源:

每日頭條

壹讀網

大紀元

人間福報

NOM Magazine

DK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