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地的素食發展


中國的素食文化源遠流長,遠遠早於宗教的出現。由於中國是農耕社會為主,因此植物性飲食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遠古人以素食為主,商周人就已經有初一十五素食的傳統。而佛教傳入中國後,素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寺廟素 食出現了。


素食餐廳概況

中國內地素食餐飲業總體處於由起步到快速發展階段,成長空間巨大。從2006年到2018年,素食餐廳的數量呈加速放量 增長態勢。2006年到2018年的年增長率為25%;2008年到2012年發展增速,年增長率達到50%;而2012年到2018 年,在素食餐廳基數近千的情況下年增長率仍舊進一步加速達到57.4%,使整個大陸素食餐飲業突破4000家的供給規模。

vegetarian dishes

素食人群與素食原因

調查表明,大部分素食者選擇食素主要是出於身體健康方面的原因,其次是基於環保和動物保護因素,然後是出於宗教信仰的原因。

性別差異與素食原因關係緊密,女性約63.5%、男性(約 72.9%)出於身體健康原因選擇素食;女性出於宗教信仰因素(佔比12.4%)和環保、關愛動物因素(佔比15% )選擇素食的比例則高於男性(佔比分別為4.4%和11.8%)。


素食醫院

為重塑健康的生活方式,2018年4月10日,全國首家「素食 醫院」正式落戶長沙中西醫結合康復醫院(長沙市天心區人民醫院)。通過推廣「每周一素」理念,為醫患人員提供一份免費素餐,喚醒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和醫務工作者的健康飲食觀念,回歸以素為主的傳統飲食結構,重塑健康的生活方式。 只有醫務人員率先站出來,推廣素食,才能改變人們的飲食結構。

長沙市天心區人民醫院

素食幼兒園

伴隨著國學熱,素食幼兒園越開越多,多為國學幼兒園。美国营养协会指出,纯植物饮食适合人生所有阶段。據不完全統計,全國24個省、直轄市有141所素食幼兒園。其中數量最多的是廣東省(32所),其次是山東省(24所),北京市有13所。


疫情後的素食發展

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釀成的世紀災疫,讓人意識到爲了短暫滿足口腹之欲,人類造成了全球生命與生計的重創。 “素食+有機”引爆了健康餐飲新潮流。素食又被賦予新的形容 詞:時尚、環保、健康。

益普索Ipsos《2020 人造肉中國趨勢洞察》顯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86%的消費者已經或將改變肉製品消費習慣,其中有21%的消費者有逐漸用其他蛋白質替代動物肉製 品的想法,而47%的中國消費者願意在中式風味的餐館中選擇植物肉。

2020年7月18日,“2020粵港澳大灣區素食(有機)食材資源 交流會”在深圳順利召開。其目的和意義在於向社會傳遞更多素食信息、為素食行業鼓氣、為素食行業提供健康/有機食材推廣和採購渠道、為籌辦「素食+有機食材會展」熱身。


vegetable salad

百億中國植物肉市場

據歐睿國際的研究顯示,中國人造肉市場2014年以來增長33.5%,2018年市值97億美元,預計2023年將達到119億美 元。美國Axios新聞網稱,中國人造肉市場規模已超過美國。

植物肉復購意向

植物肉在國內的滲透更多在餐飲渠道,餐飲連鎖龐大的門店網絡等資源能幫助植物肉更容易地觸達更多消費者。

國內的西式餐飲比如星巴克、肯德基是植物肉的第一批嚐鮮產品品牌,2020年紛紛推出了植物肉產品。

2019年11月,香港植物肉品牌新豬肉Ominipork宣布通過天貓國際正式進入中國內地市場。

深耕中式餐飲的植物肉品牌Hey Maet將植物肉與中式菜餚相結合,研發出更適合國人挑剔口味的植物肉。

植物肉 
植物肉

百億中國植物奶市場

中國消費者對植物蛋白飲料並不陌生,比如傳統早餐的豆漿/奶,杏仁奶/露,椰奶,核桃奶/露。植物蛋白食品為素食人群,乳糖不耐受人群提供了更多的選擇,也引起更多注重健康飲食的消費者的濃厚興趣。而基於環保和動物保護等因素,牛奶市場也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植物奶

中國植物奶市場潛力巨大,正在迅速發展。根據歐睿國際數據,2019年中國植物奶市場規模達536.9億人民幣,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植物蛋白飲料市場。

天貓產品創新中心近日發布的《2020年植物蛋白飲料創新趨勢》白皮書也顯示,2020年天貓線上植物蛋白飲料市場增速高達800%,植物蛋白飲料在飲料市場中成長貢獻15.5%,排名第三,成為驅動飲料市場增長的高速引擎。

除了新興的植物奶品牌,各大知名的傳統食品廠家也加入植物奶奶研發的陣營,搶奪市場份額。

植物奶

素食新媒體發展

隨著新媒體的普及,素食推廣也借助各大新媒體平台觸及到更多人。除了微信公眾號宣傳素食、小程序提供各大城市素食餐廳搜索外,各大知名app也不乏素食烹飪、素食食譜、素食店食評等文章及,人們獲取素食相關資訊等渠道耶越來越廣泛。


小結

越來越多的數據和事實顯示,素食正在漸漸地成為主流,甚至慢慢地代替肉類,這是不可逆轉的潮流,或許不久的將來 能看到中國人乃至全世界的餐桌上是素多過肉的。21世紀素 食將成為人類飲食主流。



資料來源:

中國素食餐飲業發展報告(專業論文)

《2020人造肉中国趋势洞察》

2020年中国植物肉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分析 市场前景广阔

消費站

素食星球

就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