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地區的素食發展

截至2021年春,澳門已有超過五十所素食餐館及素食食材店,此外,還有十多所凍肉店已經有設素食專櫃,例如遍佈澳門的幾間印田、金山凍肉食品有限公司、盛宴環球優質食品、CCK、尚品士多等,甚至連來來、新花城、大晶等本地超級市場也有銷售一北美植物肉品牌--「新豬肉」的產品。另外,又有不少餐館、茶餐廳、酒店高級餐廳,亦增設素食餐牌。

vegetables and fruits.JPG

在2020年6月至7月期間,澳門素食文化協會委託MRC澳門研究中心進行一項研究以了解澳門素食市場情況。

數據指出,澳門現時已有一定的素食人口。超過三成(31%)的受訪者表示有吃素的習慣,即每星期至少有一餐是全素食。另外更有1.3%是完全吃素的。『個人健康』是考慮吃素的最主要原因(55%),其次是『個人價值觀』(10%)及『宗教原因』(8%)。

澳門美味素食 
澳門美味素食

有超過八成半(87%)的定期素食者及三分之二(67%)的非素食者表示,希望可以增加進食素食的次數。調查得出受訪者對素食的需求分為外部因素和自身內部因素。接近三成(29%)的受訪者認為,如市面餐廳或公司餐廳能增加素食選擇,將有助他們增加進食素菜的次數。另外亦有26%的被採訪者認為,改進烹調方法使素食賣相、味道等更加出色,也能使他們進食更多素菜。

澳門素食者吃素比例及原因

有超過八成半(87%)的定期素食者及三分之二(67%)的非素食者表示,希望可以增加進食素食的次數。調查得出受訪者對素食的需求分為外部因素和自身內部因素。接近三成(29%)的受訪者認為,如市面餐廳或公司餐廳能增加素食選擇,將有助他們增加進食素菜的次數。另外亦有26%的人認為,改進烹調方法使素食賣相、味道等更加出色,也能使他們進食更多素菜。

澳門素食者吃素習慣 

調查顯示,大眾普遍認為可以在澳門推動素食。大多數人(82%)認為澳門可考慮立法鼓勵托兒所、學校、日間中心、監獄、醫院的餐單中,設立至少一項為素食餐供大家選擇。而大多數人(84%)亦認為澳門可參考其他地區的缺法,推行鼓勵民眾一星期吃素一天。

市民對素食的觀念方面,超過一半(51%)受訪者認同素食者與非素食者的飲食可以同樣健康。亦有一半(49%)同意人類可從進食植物取得足夠的蛋白質,而定期素食者對於這些議題的認同度更高(分別為64%及62%)。

vegatables.JPG

豐富多樣的植物性食材可提供足夠的蛋白質


數據清楚顯示澳門市民明白素食為健康帶來的好處,因此部份澳門市民已有吃素的習慣。對比香港的社會企業Green Monday 2020年發表之研究,彈性素食者的及全素食者的比例為34%及3%,與澳門比例相若。而且,四分之三的市民希望加強素食習慣。

綜上所述,素食在澳門已經漸趨普及,正在社會上獲得更多參與和尊重。







資料來源:

【迎戰16度】素食消費產業,女性主宰決策權

【素食調查】每人一小步的綠色力量:全港有超過250萬人有素食習慣!

疫情下逾8成受訪者願減肉 實踐茹素3小步 足以為地球減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