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的素食發展


台灣,被喻為素食天堂,素食已經非常普及,也被CNN 評選為全球十大素食之都,根據"世界素食人口報告"指出,台灣素食人口突破300萬人,佔總人口13%、世界排名第2,等於台灣每10人就至少有1人吃素 ,而且素食族群不斷成長,不同於過往因宗教信仰茹素,現在以健康為訴求的蔬食飲食,成為當道新寵兒。

豐富多樣的素食

全台灣設有多所全素食的托兒所、幼兒園、安親班及學校,校內實行全園素食,切合台灣素食家庭及素食寶寶的需求,此外,亦有不少學校也有提供素食的選擇。

基於素食人口的龐大,為達成「促進及保護全民健康」為宗旨,切合人民飲食之需求,台灣行政院衛生署台灣當局更製作「素食飲食指南」、「素食飲食指標」,使人民在參考素食飲食指南時,能簡單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從日常飲食中獲得足夠且適當的營養素。




同時,為保障素食者對食品標示的需求,更規定所有素食食品必須標示分類。依照行政院衛生署97.7.1公告的素食標示相關規定,標示應分為:

  • 全素或純素(ReligiousVegetarian):不含植物五辛(蔥、蒜、韭、蕎、興渠)之純植物性食物。
  • 奶素食(LactoVegetarian):全素或純素及奶(牛奶或牛孻萃取成分)製品。
  • 蛋素食(OvolLactoVegetarian):全素或純素及蛋(雞蛋、白萃取成分)製品。
  • 奶蛋素:全素或純素及蛋奶製品。
  • 植物五辛素:除五辛外,含蛋製品或奶製品者,需在包裝內容詳細載明。
植物肉 
新豬肉

台灣素食店林立,就連夜市也不乏素食的攤檔,而在全台擁有近6000家門市的超商龍頭,2019年就在2500間門市中,成立冷凍素食區,帶動業績年成長2成。另一家超商則是引進國際植物肉大牌,同時推出快食商品,衝高當年蔬食主力品,業績達2億元。

台灣蔬食逐漸成為飲食趨勢,電商也瞄準商機,大舉在網路上賣起植物肉。另外像摩斯漢堡和丹提咖啡也都在2020年相繼推出素肉漢堡;另外鍋貼品牌八方雲集,也意想不到推出植物肉鍋貼,就連連鎖咖啡星巴克,也宣布2020年8月也將祭出植物肉餐點。素食者基乎能隨處、隨手吃到素食。

台灣素食早茶 
台灣素食早茶
台灣素食早茶

圖為台灣的素食早茶


台灣的素食早已普及,早年主要是基於宗教理由,而近年則因為環保及護生等因素,更讓素食成為當地飲食及生活潮流。